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产经商贸
格林美募资百亿扩张股本增43倍 上市9年净利增逾11倍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14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3月8日消息 成立10年上市、资产10年猛增52倍,号称A股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第一股的格林美(002340.SZ)发展迅猛。

  自2010年上市后,格林美启动快速扩张模式。官网显示,十多年来,格林美累计投资百亿元,建成覆盖中国广东、湖北等十省市的十六大循环产业园。其主营业务延展至废旧电池、报废电子电器、报废汽车与钴镍钨稀有金属废弃物等“城市矿产”的循环利用与循环再造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

  扩张带来的效果显著,格林美的业绩、资产规模和股本都翻倍增长。上市9年间,净利润增长了11.39倍;总资产增长了50.7倍。上市以来,公司总股本也增长了43倍。

  为支撑扩张,格林美频频募资。9年来,实施了4次定增,共计募资70.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格林美还存在不小的财务压力。

  营收超百亿净利倍增

  格林美再次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格林美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8.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6%。

  格林美成立于2001年12月28日,2010年1月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68亿元,2011年达到9.19亿元,2013年达34.86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为51.17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7.52亿元。短短2年,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增长了50多亿元。去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38.77亿元,上市9年来,营业收入增长了36.71倍。

  伴随着营业收入的快速飙升,其净利润也在倍增。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增长15.66%。2009年,其净利润只有5698万元。上市9年间,净利润增长了11.39倍。

  资产规模也急剧膨胀,截至去年底,格林美总资产249.17亿元,较2008年底的4.82亿元,9年增长50.7倍。通过多次送转股,上市以来,公司总股本也增长了43倍。

  值得关注的是,格林美存在不小的财务压力。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54.62亿元,应收账款(含应收票据)31.40亿元,合计为86.02亿元,占139.62亿元的流动资产的比例超六成。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不小,使得公司流动性不足。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只有36.79亿元,而短期借款75.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89亿元,合计为83.01亿元。

  定增发债募资超百亿扩张

  经营业绩倍增与大肆大举扩张密切相关,而支撑扩张的是格林美频频募资。

  上市之初,格林美主营业务较为单一,主要是回收、利用废弃钴镍资源,生产、销售超细钴镍粉体材料等产品。如今,其主营业务已多元化。去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构成中,除了钴镍粉末产品外,还有电池材料与电池原料、钨钴制品、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拆解、环境服务、贸易等,其中,电池材料与电池原料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7.54%。

  官网显示,目前,格林美已建成7个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中心、6个报废汽车回收处理中心、5个废旧电池与动力电池材料再制造中心、3个废塑料再造中心、3个危险固体废物处理中心、2个硬质合金工具再造中心、2个稀有稀散金属回收处理中心、1个报废汽车零部件再造中心、1个动力电池包梯级再利用中心,建成废旧电池与动力电池大循环产业链,钴镍钨资源回收与硬质合金产业链,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报废汽车综合利用产业链,废渣、废泥、废水循环利用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公司累计投资百亿元,建成了覆盖广东、湖北、江西、河南、天津、浙江等10省市的十六大循环产业园。

  为了支撑其百亿扩张,格林美借助资本市场频频募资。

  回溯公告,2011年至今,格林美筹划了5宗定增方案,除了2017年拟募资31亿元的定增方案终止外,其余4宗定增方案均顺利实施。具体为,2011年11月,公司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募资10.38亿元,2014年5月非公开发行2.49亿股募资17.58亿元,一年半后的2015年11月又通过定增募资24.17亿元,去年8月,公司再次定增募集了18.36亿元。4次定增,格林美共计募资70.49亿元。

  此外,2012年至今,格林美还通过发债募资54亿元。两项合计共募集资金124.49亿元。

  董监高上市9年未减持

  伴随着格林美快速发展壮大的,并不是董监高的减持套现落袋为安,而是频繁增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9年来,董监高中,除了鲁习金,王健、余和平、马怀义等人家属进行过少量减持外,董监高本人无一减持。相反,周波、蒋振康、欧阳铭志、王健、陈斌章等多名高管在2015年实施了增持。

  格林美实际控制人许开华之妻王敏也是公司实控人,其担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2015年、2017年、2018年,王敏多次实施增持操作。其中,2015年出资572万元增持了公司40.31万股。2017年是王敏增持高峰,其合计进行了16次增持。去年,王敏又出资608万元增持了102万股。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三年间,王敏用于增持的资金合计超过5000万元。

  当然,在2013年、2014年,许开华、王敏控制的丰城市鑫源兴新材料公司、深圳市汇丰源投资公司进行大力度减持,合计套现约6.55亿元。其中,丰城市鑫源兴新材料公司是是员工持股平台,除了许开华夫妇外,周波、牟健、王健、彭本超等董监高也持有部分股份。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