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后4个月内已减20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14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3月13日消息 3月12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谈及今年减税降费特点时,王军表示今年减税降费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而且减税降费规模空前,甚至可以说罕见。

  “减税降费的总额近2万亿,比去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又增长了50%以上;单就减税而言,规模相当于今年预算安排的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这么大的减税降费规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是近些年还是几十年来,都是空前的。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筑梦圆梦的决心、信心、智慧和力量!”王军说。

  今年减税主要内容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其中16%降至13%,10%降至9%。降费主要是降低社会保险费,其中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到地上。我们的努力目标是:做到“四实”“四硬”。也就是政策制定要实,简明操作要实,宣传辅导要实,优化服务要实;信息系统要硬,数据账本要硬,检查问责要硬,改进完善要硬。

  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把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措施按时保质落实到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财税专家表示,这次减税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估计减税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而实施时间可能跟去年一样定在5月1日,甚至更早,这需要企业尽早准备。上述《通知》其实就是动员税务部门做好此次增值税减税政策落地。此次增值税减税将以各级税务机关新成立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一把手负总责。

  由于此次减税规模超出各界预期,《通知》称,各级税务机关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在调整预算时充分考虑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收因素,合理确定税费收入预算水平。这有利于确保减税真正落地。

  谈及去年启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王军通过给出的两组数据,来体现减税力度大,涉及面广。

  他表示,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1月份,四个月个税共减税近2000亿元。在去年改革前1到9月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改革后4个月同比减少14.2%;今年1月第二步个税改革落地后单月同比减少23.5%。

  另外,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使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都不同程度减了税,也就是说工薪阶层纳税人的减税面是100%;这其中有8000万人减税幅度是100%,也就是说他们不用再缴个税了;还有6500万人,他们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除了减税降费外,王军还透露了去年启动的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最新进展和成效。

  他介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事合、人合我们做到了,也做好了;力合、心合我们做到了,正朝着更加融合的方向去努力和发展。

  王军说,这体现在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撤销了3.4万个各级的一级和内设机构,省局、市局、县局、乡镇分局或者是税务所都如期地、整齐划一地、平平稳稳地“挂牌”和“三定”;这还体现在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有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奉献攻坚,不仅确保了机构改革中各项工作“带电作业”平稳运行,而且稳中有进,经受住了接踵而来的一步个税改革、二步个税改革、小微企业减税等多轮“高压测试”,展现了我们税务部门的铁军风采。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