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股市走势
900家A股公司披露年报 现金分红成主流
发布时间: 2019-03-29 09:06 稿源: 证券时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3月29日消息 A股年报密集披露期渐至,截至目前,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900家。

  3月28日晚间,又有超过百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不乏多家大型公司。工商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6.76亿元,同比增长4.1%。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较于一些业绩爆雷的中小市值公司,蓝筹公司的业绩总体保持了稳健增长,包括银行在内的不少行业,业绩增速甚至出现较为明显的提升,对整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构成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影响。

  已公布年报的银行上市公司中,除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外,其他银行的业绩也普遍出现增长。招商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805.6亿元,同比增速为14.84%,2017年度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为约13%。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市值超过千亿的银行2018年度净利润增速也均出现提升。

  另外,相较于以往年度上市公司热衷高送转,现金分红逐渐成为上市公司主流的分配方式。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超过900家上市公司中,拟进行分红的公司超过740家,占比超过八成。其中,拟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家数较以往大为减少,绝大多数拟分红公司采取现金分红的方式。据统计,在上述拟分红公司中,包含现金分红方式的公司占比超过99%。

  在目前已披露派现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派现在1元以上的公司超过20家,其中贵州茅台每股派现金额高达14.539元,华宝股份每股派现金额高达4元。

  不少公司拟派现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颇高,如养元饮品计划派现约22.60亿元,当期公司净利润为26.78亿元,拟派现金额占到当期净利润的84.40%。五粮液计划每10股派17元,按照分配预案的股本基数计算,五粮液此番拟派现金额合计约65.99亿元,占到了五粮液当期净利润的49.30%。

稿源:证券时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