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理财信息
基金“88魔咒”料失效 A股有望震荡上行
发布时间: 2019-04-03 09:35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4月3日消息 A股市场一直流传着“88魔咒”之说:即当偏股型基金的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见顶回落。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整体仓位虽已有提升,但后续新发产品仍将带来增量资金,基金“子弹”仍充足。此外,银行和保险资管可能逐步入场,北向资金和两融也有提升空间,后市有望震荡上行,但行情或将由机构主导。

  “88魔咒”警报失效

  Wind提供的测算数据显示,4月1日,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预估为88.75%,较3月1日的预估值提高2.37个百分点。不过,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预估为83.48%,较3月1日的预估值提高3.56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88魔咒”?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随着外资、保险等长线资金的持续入场,公募基金在A股的资金影响力不如之前。因此,股票型基金“88魔咒”大概率也不再应验。另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大部分公募基金的仓位已经提升,但基民还没有大批量申购公募产品,因此后续增量资金还是很充足。

  实际上,近期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充满暖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3月新成立的基金达到102只,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205.77亿份,这一份额创下了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8只,发行份额191.1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0.62亿份;新成立混合型基金39只,发行份额354.4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9.09亿份。从单只基金募集份额上看,也出现了最终募集58.75亿元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这样的爆款基金,今年以来更是频频出现股票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市场成交明显活跃,这些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大概率会抓住市场回调时机逐步建仓。

  从增量资金角度看,有公募基金分析师指出,除了新发基金,外资和两融余额的提升也比较确定。其中,MSCI权重的提升将在今年的5月、8月和11月分别实现,外资会是最确定的增量资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280亿元。两融余额方面,尽管近期两融余额持续增加,沪指、深指也已经逼近2018年5月的指数高点,但两融余额距2018年5月底的规模,仍有较大差距。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日,两市融资融券规模为9311.95亿元,仍较2018年5月底的9891.77亿元少579.82亿元。

  机构主导下阶段行情

  针对A股下阶段行情,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此前表示,上证综指已经脱离2400点至2900点的区间,成功进入到上面的一个区间,而且正在逼近3200点新的上限,所以判断这应该是个反转。后续市场不是强者恒强,而是风格转换。他认为,第二阶段增量游资主导的高风险特征股票行情将告一段落,会出现第三阶段以公募等主流资金主导的价值股行情,主要是周期、消费以及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股。在这些市值偏大的股票助力下,大盘才能上破3200点关口,展开新一轮的行情。

  公募基金能否扛起沪指上攻3200点的大旗?

  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公募基金本身的资金体量相对有限,值得期待的机构资金,更多还是大的保险和银行资管。这些机构的股票仓位还相对较低,不少机构此前希望在市场回调到2800点附近再进场,但实际上市场走势很强,投资者对A股走势抱有较强信心。接下来,不排除保险和银行资管这些大体量资金逐步进场建仓。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每天复盘的情况看,近期业绩好的个股走势更好。不过,国防军工、金融、信息等偏题材的板块还会持续表现。有业内人士则给出了不同看法,其认为,市场活跃的时候,游资和散户的影响力更大。只有赚钱效应消失之后,游资和散户活跃度才会下降。

  后市谨慎乐观

  展望后市,华夏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目前正在经历“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磨底过程。与宏观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和板块EPS继续下修的概率较大,因此更看好和宏观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板块,特别是能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硬科技”类公司。此外,股息率较高且稳定的品种也值得持有。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从海外的经验来看,行业增速放缓后,行业格局的稳固性会更强,企业家和投资者的预期会更加理性,在资本开支和竞争方面会更加谨慎,行业的竞争格局得到逐步改善,企业的利润率和周转率得到提升,从而提升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和自由现金流。将坚持深度研究,选择生意模式优秀(生意本身能够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明智的进行分配)和企业竞争力突出(同行中具备显著领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高质量企业。在短期行业遇到不利情形时以较低的估值介入,争取获得高确信度的长期复合收益。

  源乐晟资产表示,总体来看,市场尾部风险不大,但也不宜对市场持过度乐观的预期,预计随着复苏的证据越来越多,市场会震荡上行。在结构上,倾向于寻找经济复苏过程中那些竞争优势得到强化的公司,并以合理的估值去投资。源乐晟资产认为,从目前数据来看,开工数据能对经济复苏提供坚实的支持。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和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去年四季度稳住了市场预期,并从一季度开始注入一定流动性之后,经济体的活力重新恢复。另外,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在迅速反弹。此外,随着增值税降低带来的车价下调,4月份汽车数据也会逐步改善。因此,从经济数据来看,并没有低于悲观预期的情形出现。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