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纵深调查
优刻得九成营收来自公有云业务 三年综合毛利率下降8.76%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50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4月11日消息 上交所受理的一批上市企业名单中,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刻得”)以“同股不同权”备受瞩目。其募资47.48亿也是拟登陆科创板企业中最高的一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属于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其营收超九成来自公有云。然而,公有云市场40%以上份额被阿里一家独大,优刻得市场份额仅占4.8%。

  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来优刻得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三年下降8.76%。

  6轮融资金额超20亿元

  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优刻得因设置“特别表决权”而显得十分特别。首家选择第二条上市标准的企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以拟融资47.5亿元位列上市企业第一。

  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优刻得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占比4.8%,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之后,排名第六位。

  招股书显示,优刻得实际控制人为季昕华、莫显峰、华琨,三人合计持有9768.82万股特别表决权A类股份,公司剩余2.66亿股为普通B类股份,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是每B类股份的5倍。因而上述三人对应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33.67%、15.52%和15.52%。

  公开资料显示,季昕华、莫显峰、华琨都曾在腾讯任职。此前,季昕华担任腾讯5年的安全中心副总经理,莫显峰担任腾讯架构平台部技术总监,华琨则担任腾讯互联网运营部运维总监、云平台运营总监。招股书显示,优刻得仅筹办四个月就成立了,三人分别担任首席运营官、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首席技术官。

  天眼查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优刻得共获得6轮融资,已披露的4次融资累计超20亿元。

  九成营收来自公有云

  招股书显示,优刻得主要收入来源是公有云业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是5.16亿元、8.4亿元、11.87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7683.46万元、8032.33万元。

  其中,2016年—2018年公有云业务收入分别为4.72亿元、7.64亿元、10.11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91.43%、90.97%和85.15%。

  从客户群体来看,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数据显示,优刻得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均较小,单一客户的销售占比不超过营业收入的6%,前五大客户合计占比约在20%以下。

  优刻得坦言,虽然该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拓展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是若公司公有云业务未来受到技术革新、行业竞争或产业政策变更等因素冲击,而其他板块业务又尚未形成规模,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优刻得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70%、35.62%和31.94%,三年下降8.76%。其中IDC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9.52%、25.99%和22.23%,云计算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9.72%、51.99%和47.16%,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优刻得表示,IDC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机柜租赁成本上升,但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低于销售价格增速所致;云计算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扩建云平台,云主机成本增速较快,而云主机的市场销售滞后于云平台节点建设所致。随着公司投入云计算业务产生收入的不断释放,公司云计算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毛利率的变化将趋于稳定,但受市场竞争加剧、机柜租赁成本上升、云平台持续投入等因素影响,不排除短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将持续下滑。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