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七里河区:“人才强区”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18 16:0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4月17日消息 近年来,七里河区坚持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坚持以“高层次人才撬动经济腾飞、本土人才引领共建发展、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刚柔并济”引人才,以高层次人才撬动经济腾飞。按照企业与人才互促互融、共同发展的思路,2017年以来,七里河区共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通过科技协同研发、项目共建合作,不断撬动北科维拓、汶河医疗两家驻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标准制定成效突出。三维数字系统是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基础上,全国首创研发的自有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2013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行业标准,2017年以来,通过与高层次人才共建研发已有五个部分的国家行业标准通过了工信部评审立项。核心技术研发成果丰硕。通过与高层次人才合作开发,2017年至今共研制大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全民数字城管系统、三维便民服务终端系统、三维大数据云物业管理系统等53项子系统,在三维数字平台基础上拓展研发了17个业务模块,进一步拓展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服务领域,为构建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信息惠民落在实处。三维大数据产业秉承了“民情流水线”服务工程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通过建设便民自助终端,实现了社区物业、水电、燃气等费用的线上线下缴纳;实现了社区居民柴米油盐、清洁日化等日常用品的线上选购、支付结算;实现了物业、水电,社保、公积金等缴纳情况查询。为居民群众提供全天候“10分钟”服务圈。攻克临床难题业绩显著。汶河医疗通过与高层次专家协作研发,于2018年攻克完成了氢气吸入装置的毒理、病理、疗效临床实验数据研制。同时,成功研发量产了超声雾化给药器,切实提升了呼吸道、尘肺、肿瘤等多个临床病症治疗效果。撬动企业腾飞带动经济发展。凭借与高层次人才科研共建研发,汶河医疗现已吸引天津红日药业(上市企业)完成增资,成为七里河区第一家联合高层次人才科技共建研发,吸引上市公司入区投资的企业。

  “属地选贤”取人才,以本土人才引领共建发展。七里河区本着人才项目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发展助力项目建设共赢的思路,2018年,依托辖区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报了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搭建平台基地助力人才发展。依托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和“测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引领建立了“四创教育平台、人才培养、建设实训”基地,开展了以重点人才项目孵化为基础的创新工作室和大技师工作室。推进了“创新创业”现代学徒培养、教育扶贫脱贫、行业培训鉴定等多种形式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融合多方实现协同发展。2018年以来,积极探索和推进企业、院校、地方之间的深层合作,现已形成“行业支撑、军地校企融合协作”的共建发展格局。促进成果转化带动经济发展。近三年来,为全区孵化小微型企业12家,年生产总值近700余万元;“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企业105家,其中区内62家,合作企业生产总值达到16亿元;为全区企业培训、鉴定高技能人才6700余人;召开毕业生大型招聘会6场,高技能人才招聘会近百场,为辖区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就业1万余人次;近三年为区内引进高新专业人才36名;获得各类专利16项;开展军民融合、军技民用项目2项。通过人才项目联动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频共振”。

  “就地取才”用人才,以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按照“示范+带动”、“人才+基地”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实用人才带头创业,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

  先锋示范培育致富带头人。广泛吸纳农村各类优秀人才参与经济建设,带动主导产业发展。依托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抓好技术指导、科技示范和成果展示,近三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100余期,共培育农企经营人、产业带头人、种养殖致富带头人共100余名。挖掘实训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化。近年来,七里河区不断挖掘建立农村农业示范基地,先后建立了西果园镇百合综合增产实训基地、黄峪韭黄种植基地、八里镇鲜食桃培育基地等多个富民项目基地,切实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电商优势助力百合推广。发挥大学生村官电商知识优势,积极引导甜甜百合、米家山百合、振兴百合等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通过加工带动种植,销售促进加工,电商助力推广,近年来七里河区种植百合5.56万亩,百合年产量860万公斤,仅2018年就带动农副及周边产品产值近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492元增长到如今的15431元。通过技术输送、基地实践、示范引领等方式,有效发挥了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