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迅游科技业绩变脸涉嫌忽悠投资者 证监会应对此严查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36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敏

  迅游科技2018年度业绩快报从盈利1.8亿元突然更正为亏损7.9亿元,公司股价在4月23日“一”字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本栏认为,迅游科技在2018年业绩快报披露近两个月后,又突然发布盈亏性质的变脸公告,可能意味着公司内控制度存在较大问题,而且涉嫌忽悠投资者,证监会应对此严查。

  迅游科技曾于2019年2月27日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8年度营业利润22066.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06%;利润总额220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86.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55%。

  此后迅游科技股价出现一波上涨走势,股价从25元附近一路上涨至最高34.9元,但此后股价出现回落,直到投资者看到4月23日的这份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投资者才发现,原来公司八成左右的业绩增长是海市蜃楼,真实业绩是巨幅亏损。

  根据迅游科技最新的业绩预告:“2018年度营业利润-77833.63万元,同比下降759.82%;利润总额-77915.28万元,同比下降76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021.71万元,同比下降871.69%。”

  迅游科技解释,出现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吸收合并成都狮之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之吼”),引发8.5亿元的商誉减值,此外还有因参与的基金购买的成都逸动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形成了1.3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但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服众。首先,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是否审慎?无论是业绩预告还是业绩快报,都应该将狮之吼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那么,如果需要商誉减值,当时为何没有考虑?如果当时测试结果是没有减值需要,那么为何突然在年报披露尾声又要突然进行商誉减值呢?

  其次,对于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迅游科技表示,“结合狮之吼2019年一季度业绩的实际情况以及行业情况等,根据评估机构以及审计机构的初步结果,公司基于谨慎考虑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5275万元,较业绩快报增加资产减值损失85275万元”。令人不解的是,在4月9日,迅游科技曾披露过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并未有过任何的相关提示,试问,迅游科技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发布又是否足够审慎呢?另外,根据安排,迅游科技将在4月27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报。但在4月23日公司却突然发布公告提示投资者业绩发生了盈亏性质的大变脸,这样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是否还有必要?投资者只能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在本栏看来,对于类似迅游科技这样离谱的业绩变脸,监管层应该重点关注,并且尽可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果公司及相关责任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必须给予严惩。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