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回复问询 核心技术及合规性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46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5月29日消息 5月28日,上交所披露了传音控股、天宜上佳、威胜信息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回复问询函的最新情况。针对3家企业所处行业的具体情况,上交所从企业核心技术先进性、核心技术来源等维度进行了深度问询。同时,申报企业分拆上市的合规性以及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性等问题,也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

  深度问询

  从此次回复问询情况看,对企业相关核心技术的深度问询成为“必答题”。三家企业从不同角度对核心技术的先进性、技术来源以及技术转化能力等方面进行回复。

  对于进入二轮问询环节的传音控股,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核心技术产品的具体含义,并对招股书中“功能手机应用的各项核心技术是否属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报告期内销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否与技术先进性密切相关”发表明确意见。

  传音控股回复称,2016年至2018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到96.14%、97.68%、96.65%。公司功能手机应用的各项核心技术,均是在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根据业务需求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由核心技术人员带领研发团队紧跟世界前沿技术的演进方向,自主研发取得。如功能机基于本地化的硬件深度定制、跨平台一键换机技术、功能机非洲语言库、内置数据压缩技术、功能机用户内存优化技术等,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先进性。公司率先将行业内的前沿技术与非洲市场特点相结合,通过技术融合与迭代开发形成产品竞争力。公司技术研发转化应用能力强,核心技术在公司的手机产品中均实现产业化应用。

  对于威胜信息,上交所对公司在通信技术、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领域拥有的主要核心技术情况进行了进一步问询。威胜信息在回复中对公司主要技术中哪些属于行业共性技术、哪些属于公司特有技术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进一步披露了公司核心技术的独特性和突破点。

  对于天宜上佳,上交所指出,公司披露“发行人与铁科院机辆所于2010年签订的合作协议涉及的TS355、TS399型闸片为自主研发”,要求公司说明核心技术来源。对此,天宜上佳对公司在合作协议执行过程中承担的职责和贡献,以及是否对铁科院或其他第三方存在依赖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补充披露说明。

  涉及多个方面

  作为一家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分拆后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威胜信息分拆上市的合规性被重点问询。在回复问询函中,威胜信息补充披露了香港关于分拆上市公司子公司独立上市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的要求,以及香港联交所对威胜控股分拆上市关注的主要问题。公司表示,根据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备忘录,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依据PN15之必要申请。本次分拆上市符合香港关于分拆上市公司子公司独立上市的监管规则的要求。

  对于申报企业的财务数据准确性,上交所事无巨细进行了深度问询。针对传音控股第一轮问询回复中关于2018年末预付款项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103.86%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张”,而公司2018年增速较2017年有明显下滑,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具体产量、成本、收入增速等方面说明报告期内预付款项波动原因,并进一步说明2018年对供应商预付货款增加的原因。对此,传音控股详细披露了报告期内手机产量、成本、收入增速情况。传音控股表示,手机产量增速、当期收入增速与当期成本增速存在一定差异,主要系受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各自产量及销售价格变化影响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占当期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36%、0.72%、1.80%,占比较低,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采购主要材料较少采用预付方式结算货款所致。

  对于天宜上佳在财报中将销售闸片散件产品的收入确认原则进行调整的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对相关收入确认及调整的合理性进行解释。对此,天宜上佳从收入确认时点变更的原因及背景、相关财务数据变更认定为会计政策变更而不认定为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补充披露说明。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