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监管部门排查券商股票质押风险点
发布时间: 2019-08-29 09:53 稿源: 证券时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8月29日消息 今年来A股走势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股票质押风险依然不容小觑。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监管部门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五大风险点,及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一是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个别证券公司仍将场内股票质押交易当做一项交易性业务看待,忽视了信用风险管理,甚至将前期的股市上涨视为新一轮业务机会,抱着侥幸心理承接其他证券公司审核未予通过的项目,盲目追逐利益。

  二是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股票质押的第一还款来源应当为融入方的生产经营现金流入,处置担保物一般是经协商无果后采取的最终手段。但个别证券公司仍简单按照一定质押率确定融资金额,对融入方信用评估、还款来源、资金流向等把关不严,大量新增以受限股为标的的质押。

  三是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个别公司部分项目的评审结果为“有条件同意”,但后续是否落实了相关条件不明确;个别公司未按新规要求制定质押率设置标准,质押率设置较为随意。

  四是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个别公司对于展期项目没有形成尽职调查报告,有的项目尽职调查缺少拍照、访谈记录等必要留痕,有的访谈笔录缺少访谈对象签字,尽职调查的有效性、真实性存疑。

  五是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有的公司对于资金用途的跟踪核查工作流于形式,对于资金从专户划出,但未划入融资方名下约定账户的情况,公司未能及时发现。个别公司仅以电话沟通进行贷后管理,且未见沟通记录留痕,难以保证贷后管理效果。

  上述问题反映出相关证券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完善。对此,相关证监局依法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等行政监管措施,证券交易所依规采取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等自律管理措施。

  日前,中邮证券因股权质押业务内控不完善等问题,收到了监管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决定。陕西证监局8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邮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内控不足,主要表现有两点,一是在股票质押时设定了折算率上限,但是对具体质押率的估算却十分随意;二是对客户的融资用途没有进行跟踪和核查。

  近期,证券业协会给各券商下发的上半年业绩情况显示,92家券商上半年股权质押利息收入为189.59亿元,同比下滑21.52%。不过,开源证券、中航证券、华宝证券、中邮证券等券商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0%。

  随着券商半年报陆续披露,多家公司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金额超24亿元,其中近七成为股票质押计提,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不容小觑。

  据了解,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场内股票质押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

稿源:证券时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