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131家券商总资产超6万亿元 实现净利666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8-29 09:53 稿源: 证券日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8月29日消息 记者8月28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全面、深入、客观地反映2018年证券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17年出版的行业年度报告。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报告的前言中表示,《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是行业年度报告,展示了对中国证券行业的系统总结、客观分析和发展展望。

  他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系统性风险,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业务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升,跨境业务布局逐步展开,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形象全面树立。截至2018年年底,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27万亿元,净资产1.8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31家,和2017年一致。2018年证券公司的上市步伐依然保持较快增速,新增A股上市证券公司5家,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公司总数增至34家;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证券公司增加至14家,与2017年持平。

  从业绩方面来看,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盈利连续两年下降;净利率为25.02%,较2017年迅速滑落14.63个百分点,经营状况下降明显;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为3.52%,同比下降2.58个百分点。从收入和净利润的集中度来看,前5家证券公司集中度率分别为43.22%和48.80%,盈利的集中度要优于净资产和净资本,反映出龙头券商的经营优势。

  从证券承销与发行业务方面来看,2018年证券公司共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103家,共募集资金1374.88亿元。2018年没有公开增发项目;再融资定向增发项目(不含重组配套融资)募集资金2988.85亿元,与并购重组相关的配套融资项目筹集资金398.14亿元;配股项目募集资金188.79亿元;优先股项目募集资金150.00亿元。

  2018年交易所债券发行市场快速发展,证券公司在交易所市场承销债券总额达56877.71亿元,是2017年的1.45倍。

  展望未来,安青松表示,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证券行业要把握好五大机遇。

  一是把握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机遇,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二是把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机遇,深化科技运用,促进证券业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三是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提升证券业国际化水平。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新时代的对外开放是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多形式的对外开放;四是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具有资本密集、中长期运作的特点,依赖高度发达的绿色金融的支持;五是把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机遇,推动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增强国际影响力。

稿源:证券日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