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沪市公司中报科创蓝筹各擅胜场 研发投入占比高
发布时间: 2019-09-02 10:20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2日消息 上交所9月1日披露,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其中特别引人瞩目的是,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科创板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高

  在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1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其中,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主板公司业绩稳中有增

  主板方面,上市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表现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

  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上半年,310余家2017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共计实现营业收入0.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4%,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蓝筹股仍是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占整体利润的87%。

  实体企业杠杆率保持平稳

  从半年报情况看,沪市主板实体企业杠杆保持平稳。上半年实体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2.3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有实体企业资产负债率62.57%,略高于民营实体企业的61.81%。大类行业中,去产能重点行业主动去杠杆效果有一定呈现,煤炭和化工制造等传统产能行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了1.14和0.15个百分点。

  沪市主板公司商誉占比有所下降。截至6月30日,商誉余额为5255亿元,占沪市公司净资产1.83%,比去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半年度商誉减值计提金额为0.65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0.0038%。除部分公司商誉面临减值风险外,也有公司在收购中实现了协同效应,持续产生超额利润,相关商誉减值风险较小。

  主板公司大股东质押方面,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达到80%以上的公司有178家,质押市值余额约1.62万亿元,年初至今已有28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下降至80%以下。目前,共有25家公司披露获得纾困基金支持,还有一批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债务重组等方式增强其流动性支撑。总体上看,沪市公司高比例质押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