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兰州:点亮“夜经济” 打造“不夜城”
发布时间: 2019-09-09 10:57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卢文茂
夜幕下的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本文图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亚龙摄

  夜间经济正在兰州市悄然兴起。

  今年上半年,兰州市餐饮业营业额达到141.2亿元,增长15.2%,其中夜宵外卖的增幅达到了50%。全市已形成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和旅游提质增效。

  兰州是怎么做的?

  “在食、游、购、娱、演等方面大做文章,扩大夜间消费市场,吸引人们增加夜间消费投入。”兰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繁荣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兰州市以“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为目标,积极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变化,着力培育出了一批新的业态。

  突出地方特色,全力做好“食”的文章。

  每天夜幕降临,正宁路夜市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这条兰州市有名的夜市登上荧幕,成为响当当的网红“打卡”地。甚至对一些来自外地的年轻游客来说,没有逛过正宁路夜市,就等于没有来过兰州。

  正宁路夜市只是兰州市深入发掘特色饮食文化,所培育的为数众多的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的“深夜食堂”之一。花田巷、农民巷、金牛街、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以及一大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名菜、名果、名品、名店,已经让这座城市的“餐桌”变得越来越丰富。

  据统计,目前兰州已建成夜市街区33条,营业面积达25万平方米,经营户3000余户,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

  立足黄河风情,全力做好“游”的文章。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经过多年持续建设,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长达47公里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兰州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是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黄河风情线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夜间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勇说,近年来,兰州市实施了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高黄河沿线夜景亮化水平,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黄河水面灯光秀。

  与此同时,兰州市加快黄河水运开发力度。全市已建成8座功能完善的水运码头,5座港区、28艘趸船得到改造提升,推出了以串联黄河风情线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为主线的“水上兰州”深度体验一日游等旅游产品和线路。

  目前,兰州市已拥有12条水上航线,配备各类船舶140余艘。在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次。“黄河‘水上巴士’”荣获2019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创意奖。

  “这些努力,都让兰州市民和游客的夜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张志勇说,如今很多人将黄河风情线比作兰州的“外滩”。

  完善服务配套,全力做好“购”的文章。

  购物、吃火锅、看电影……几天前,兰州市民张磊与妻子在万达广场度过了一个十分放松的夜晚。

  “白天工作比较忙,夜晚才是生活的开始。”他说,这几年,随着兰州夜生活的丰富,已经习惯了夜间消费。

  群众的需求是城市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兰州市加大倡导力度,鼓励东方红广场、西关什字、兰州中心、万达广场等重点商业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购物、餐饮、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一些大型商场和连锁企业不断延长营业时间、提升商品品质、增加商品种类,全市“夜经济”消费品质得到有效提升,消费潜力得到充分挖掘。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兰州市成功打造多个“夜金城”商圈,“餐饮消费、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游、购、娱一体化、产业化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零售业销售额达571.2亿元、增长9.2%。

  创新业态模式,全力做好“娱”的文章。

  在编制完成《兰州市旅游景区建设总体发展规划》的同时,兰州市还实施了一批夜间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娱乐消费上台阶。

  兰州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兰州市对水车博览园、兰州港等旅游场所进行了提升改造,全力打造“夜瞰金城”“夜探五泉”“夜游金城关”“夜登白塔山”等夜游精品项目,助推夜游品质提升。

  “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全市还启动了一批大的旅游项目,如黄河楼、华夏文化展示中心、兰州国际旅游港等。”这位负责人说,这些项目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兰州旅游资源,促进夜间娱乐消费。

  此外,兰州市还精心规划布局特色休闲产业,加快引进酒吧、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着力开发“一带一路”文化展览馆、泥塑体验馆、剪纸体验馆等体验型项目,全面实行24小时全时段经营模式,倾力打造水上不夜城。

  注重文化内涵,全力做好“演”的文章。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不断融合,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在打造不夜城的过程中,兰州市将夜间经济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结合,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新体验和夜生活。

  “通过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市民夜间的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兰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兰州市实现《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经典剧目的常态化、滚动式演出。

  “现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面向群众的文化演出。”他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兰州市不断举办的各类节会和各种活动,也成为进一步丰富市民夜间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面。

  仅今年以来,兰州市就举办了中国秦腔艺术节、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多个节会,开展了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创旅游商品大赛、“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兰州地方特色美食烹饪大赛、《兰州映象》创意短视频征集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宣传了黄河文化和夜兰州的美景,提升了“精致兰州”品牌影响力。

  尤其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期间,兰州市邀请到国内外20支鼓乐团队,举办了“鼓动黄河”夜游黄河鼓乐表演、花车巡游、“打鼓英雄汇”等交流展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