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了这些举措
发布时间: 2019-09-12 10:4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12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和其他几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

  于康震介绍,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彭绍宗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在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

  苏克敬介绍,近日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了视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对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于确需关闭和搬迁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陈志江表示,对于生猪及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对生猪和猪肉市场的价格监管。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来看,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上来看还是比较稳定的。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稿源: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