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超级央行日”引发降息潮 充裕流动性席卷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39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20日消息 9月19日(北京时间)可谓“超级央行日”,全球多家央行同时在这一天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不仅包括美国、日本、瑞士、挪威等发达经济体,还包括巴西、沙特、阿联酋、印尼等新兴经济体。

  上述经济体央行的利率行动,主旋律就是“降”。除了挪威央行小幅上调利率,日本、瑞士、英国等本就处于利率区间低位的经济体央行“按兵不动”外,大部分央行均宣布下调利率。自美联储打响了降息“第一枪”后,先有巴西、沙特、约旦、阿联酋央行“跑步跟进”,后有印尼央行进行接力。全球央行开闸放水形成的流动性充裕再一次席卷市场。

  多家央行跟随美联储

  美联储是第一家宣布利率决议的经济体,同时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区间;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至1.8%,将隔夜回购利率下调至1.7%。为两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降息之后的三小时内,巴西、沙特、约旦、阿联酋四家央行“跑步跟进”。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5.5%。此前7月末美联储“十年首降”落地后,巴西央行就跟进降息50个基点至6%,超出市场预期。

  沙特阿拉伯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从2.75%降至2.50%,将反向回购利率从2.25%降至2%,降幅为25个基点。像巴西一样,沙特也是二度跟随美国降息脚步。约旦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阿联酋央行宣布下调存单利率25个基点,同时还将用于借入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

  当日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2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成为第五家跟进降息的央行。新兴经济体积极跟进态势显著。

  日本和欧洲部分发达经济体则选择“不跟”。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瑞士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75%不变,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在众多降息和按兵不动决议中,挪威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5%。

  “宽松时代”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球已有30个主要经济体宣布降息。“美联储再次降息,预期全球将会启动更大规模的降息潮,能够打开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星石投资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闸门再次被打开,低利率时代已经来临。美银美林甚至称,进入2020年,人类将见证“多年不遇的低利率水平”。

  目前,欧洲和日本等地已经在“负利率”状态徘徊多时,而随着降息潮一波又一波出现,“负利率阵营”料将进一步扩大。除了降息,全球央行还会诉诸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如量化宽松等政策,随着“开闸放水”态势进一步加剧,充裕的甚至过剩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席卷全球市场。

  一家大型资管机构的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很可能先后扩表,以抑制“负利率”的扩散,美联储12月底可能还有一次降息。

  那么,在全球低利率、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中,资产配置应该奉行怎样的策略?某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最直接受益的是贵金属。“当利率很低甚至转为负利率时,持有现金已经无法获得收益。出于对货币信用的担忧,资金反而愿意去持有那些无息资产,比如黄金。”他说:“权益资产也有望获得较大机会”。

  相聚资本资深研究员彭文分析,近日我国央行的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定力,也为未来保留了货币政策空间。在以LPR为基准的利率框架下,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将有较大灵活性,是否跟随降息将取决于未来经济的运行状况。他认为,当前政策面有利于股市流动性,且股市的资金结构正在发生趋势性改变。另外,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可能逐渐会看到越来越多行业出现往上的景气拐点,“较为看好科技行业、医药、必需消费品和服务业”。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