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兰州市以居家为基础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 2019-10-29 18:29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0月28日消息 10月2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兰州市养老服务业通过政策扶持、产业规划、资金投入、重大项目、设施建设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同时,按照“适应需求、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近年来,兰州市累计投资4亿多元,先后新建了一批高标准、示范性的公办养老机构项目,将极大改善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设置养老床位500张;新建的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设置床位700张,现已完成整体建设;维修改造了市老年公寓基础设施,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打造了省级示范性养老基地。同时,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建成了全市居家养老平台;依托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支持各区县居家养老平台升级改造,城关区建成投用综合化养老体验中心,七里河区、西固区和安宁区也建成投用了区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健全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市级建成了市级养老服务运营中心,8个县区均已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加盟企业和机构253家,服务人数达33.83万人,年服务400万人次;累计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21个;共有各类公办、社会办养老机构31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巩固提升。

  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一系列养老制度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养老服务评估制度、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等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公建民营”,在总结安宁区综合福利中心等“公建民营”运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建成后将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委托第三方运营,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服务评估和考核等一系列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

  兰州市近几年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服务领域政策性补贴等制度,落实近2000万元用于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社会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等养老服务政策补贴,有效引导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促进了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开展专项行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兰州市还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整改,针对发现的安全设施缺口大、资质证照不全、管理服务不规范、护理人员缺乏等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为积极应对兰州市老龄化发展趋势,促进养老行业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程,推动兰州市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实施“百院万床”计划,打造养老服务质量示范性养老机构,市老年公寓、市社会福利院、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皋兰县社会福利院等一批养老机构成为全市养老服务质量示范单位。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评估机构,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养老机构安全等工作,开展了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考核,督促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