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金融证券
超长期地方债“扩围”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19-11-05 15:09 稿源: 上海金融报   编辑:赵敏

  日前,有媒体根据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2786.51亿元。其中,发行30年期超长期地方债71只,发行规模达4140.03亿元。

  相比去年全年仅发行1只规模20亿元的30年期地方债,今年发行的30年期超长期地方债,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可谓大“扩围”,且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快,全年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到10月末基本完成,远远超过去年的发行进度;二是地方债结构有所变化,长期债券特别是30年超长期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加。不仅如此,从资金投向看,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养老、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乡村振兴项目,水利建设等稳投资领域。应该说,这其中除了地方政府的作为,更有“顶层设计”的指引。

  今年4月底,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不再限制地方债券期限比例结构,由地方财政部门自主确定期限。无疑,政策放宽是今年地方债发行期限明显拉长的重要原因,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正逐步加大力度。随着地方债券发行规模扩大、进度加快,地方政府投资将持续稳定增长,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稳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保持经济合理增速形成强大而可靠的投资支撑。

  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券期限延长和发行结构调整,符合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需要。超长期地方债“扩围”,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结构发生本质变化。在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前提下,诸如饮水、轨道交通、机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改造等投资周期长、规模大、收益稳定、回款期长的特大型项目逐步增加,客观上要求地方债券期限必须与地方城市项目发展相配套,有利于保证地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稳定和顺利完工。

  另一方面,随着超长期地方债“扩围”,地方政府的投资成本会相应降低,还款压力亦会减轻,对于保持地方财政稳定、降低地方政府债券风险、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都有良好促进作用,并有利于在促进地方经济稳定的同时,形成对地方经济良性发展的正向效应,继而达到稳定经济社会并长期向好发展的预期目标。

  当然,超长期地方债“扩围”并非数量越多、规模越大、速度越快对经济稳定发展的效果越好,“扩围”只是前提。最重要的,除了“精准”和“适度”,还须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务求投资和运行不跑偏、不走调。更应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控,确保投资安全,方能取得实效。

稿源:上海金融报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