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外储规模稳中有升 黄金储备结束“十连增”
发布时间: 2019-11-08 10:14 稿源: 央广网   编辑:赵敏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52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27亿美元,升幅0.4%。值得一提的是,10月末,我国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环比持平,结束十连升。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在外部环境、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外汇储备规模上升127亿美元汇率折算系主因

  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0.4%。

  有关外汇储备变化的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汇率折算是主要的因素。“10月份美元指数出现回落,那么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经折算后会有所回升。”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除此之外,资产价格、投资收益也影响着外汇储备的变化。

  2019年10月份,主要国家债券指数回落,股票指数上涨。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下跌0.6%;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2.0%,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0%,日经225指数上涨5.4%;从债券收益率上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末的1.68%升至1.78%。

  “美欧等债券价格的下跌,导致10月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而投资收益则为正数。综合因素影响下,外汇储备规模较9月末上升了127亿美元。”赵庆明说。

  往前看,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世界经济增长呈放缓趋势,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结束连续10个月的增持

  据央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和上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黄金储备结束“十连增”。此前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央行连续增持黄金。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央行将根据金价走势,择机增加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

稿源:央广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