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股市走势
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 2020-03-12 11:01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孙文博

  坚持上下游贯通,实现各环节配合,做到产业链协同,才能形成复工复产的整体效应

  复工复产既要考虑直接相关的因素,也要考虑间接相关的因素;既要提供政策支持,也要完善配套措施

  一组数字,引人注目。97.08%,这是2月20日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91.7%,这是2月26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复工率;79%,这是3月4日各省份重点项目复工率……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各地陆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关系重大,必须统筹好。连日来,从保障企业生产所必需的防护物资,到精简不必要的复工复产审批流程,再到组织包车、包专列接回外地员工,各地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为复工复产创造基础性条件。但也要看到,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还存在不少棘手问题。比如,如何保障原料供应?如何确保物流畅通?这都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经济社会是个有机系统,产业链环环相扣。复工复产不能只盯着局部,更需全面考量,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比如,浙江绍兴柯桥区是全球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上下游涉及近万家各类规模的企业,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卡壳都可能影响整体复工复产进度。为此,当地采取以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复工、上游整体复工带动下游市场和外贸运转的方式,推动全产业链“应复尽复,贯通复产”。不久前工信部印发的一份指导意见,专门强调了优先支持汽车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为的也是在复工复产中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坚持上下游贯通,实现各环节配合,做到产业链协同,才能形成复工复产的整体效应。

  同时也要看到,复工复产既要考虑直接相关的因素,也要考虑间接相关的因素;既要提供政策支持,也要完善配套措施。比如说,不少企业已经具备开工条件,但产品销路是否畅通、资金流能不能跟上等“开工以后”的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各地各部门的激励性、支持性配套政策不能“缺席”。山东出台意见,支持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发展“露天经济”,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促进消费回暖;广东则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同时,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才能打好政策组合拳,让企业轻装上阵,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风险抵御能力。

  危机中也蕴含着机遇。此次疫情中,那些早已布局线上业务的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这启示我们,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不仅意味着帮助企业收复存量、恢复常态,也要鼓励企业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从搭建网络平台助力企业开展线上视频招聘,到鼓励线下零售企业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从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到支持“无人经济”发展,各地各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激励和帮扶举措,危机就能转化为契机,难点也能变成支点,从而撬动传统产业实现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遵循市场运行规律,采取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我们就一定能护航更多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经营轨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