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理财信息
中国“战疫”优势将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3-24 16:24 稿源: 中国网财经   编辑:孙文博

  中国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据世卫组织数据,2月25日10时-26日10时,中国境外上报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中国。3月6日之后,中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降至两位数。目前,虽然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但我国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体制优势、绝对规模、巨大潜力、政策空间、供应链优势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短期经济增长反弹可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其他国家的疫情还在暴发过程中,部分国家疫情发展远未到拐点,虽然增加了我国抗疫的难度,也使得我国供应链、外需、金融市场等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中国战疫取得的胜利继续保持,将转化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优势。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优势明显。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疫情爆发后,A股2月3日如期开市,此举不仅展现了对市场、对规则的尊重,而且从实际情况看也取得较好的效果。除当天下跌幅度较大外,迄今股市运行整体相对稳定,表现出投资者对中国控制住疫情和保持经济增长的信心。2月17日上证指数已超过1月23日。尤其是疫情在国外快速蔓延,海外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后,A股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有效维护了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基本稳定,从而从供求两端为疫情有效控制后经济恢复增长保存了实力。我国正在着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长期投资价值仍然为各界所看好,对外国投资者也有吸引力。

  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绝对规模优势明显。我国经济规模总量大,应对风险能力强,回旋余地大。我国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是稳定和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国经济不仅总规模大,而且门类齐全。我国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工业行业生产能力,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巨大的经济规模和完整的工业门类,让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回旋余地,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也有助于我国积极稳妥应对疫情所引发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国可以湖北停工抗疫,全国支援,而地域或经济体量小的国家就很难做到。口罩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面对疫情快速扩散国内也一度严重短缺,但依靠我国制造业大国的优势,经过各界努力在短时间内有效扩大产能产量,及时缓解了供需矛盾。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表明,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

  三是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明显。首先,我国人均GDP虽然成功突破万美元大关,但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次,城市化发展将拉动经济发展潜力释放。2019年底我国城市化率为60.6%,与高收入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从全球经济发展历史看,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城市化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区域经济的非均衡发展也是常态。我国经济发展中不仅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世界级城市群,也正在着力建设多个国家级城市群。通过有效发挥城市经济的集聚效应,可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效率。疫情并没有改变城市在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优势,城市化发展的趋势不会因疫情而逆转。再次,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发展潜力释放。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基础设施也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国内“老基建”补短板,“新基建”快速发展,也蕴含了巨大的潜力空间。我国“老基建”的规模优势,“新基建”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引领带动作用,不仅短期内有助于稳投资、稳增长,也吸引国际投资者来我国投资,还为长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优势明显。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具有短期、外生的特点,稳定经济增长需要有效的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措施,我国在这方面具有较大的政策空间。从货币政策看,我国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情况下,我国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正常区间也具有调节空间,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具有相对充足的下调空间,近年来人民银行推出多项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工具箱更加丰富,货币政策调控的“精准滴灌”水平大幅度提高。从财政政策看,在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丰富财政政策操作工具等方面也具有较大的空间。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国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采取多项措施主动去杠杆,杠杆率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较好的控制,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也减少了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掣肘,更有利于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有效实施。以政府部门杠杆率为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2019年9月末我国为52.5%,比全球总体水平低33.6个百分点,我国政府部门负债大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相关资产支撑,其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政府政策调控。

  五是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优势明显。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也有着明显的优势。在疫情开始时,有人担心由于疫情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会导致国内供应链向海外转移,目前看来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仍然会继续保持。首先,我国疫情明显先于国外好转,经济恢复正常的步伐加快,国内企业通过调配人员加大复产,克服原材料供应、运输等困难保障国外客户的零部件供应,努力维护客户。其次,国外对我国供应链的依赖度较高,国外企业更换供应商也面临较高成本,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也决定了国外企业更换供应商的做法难以实现。再次,虽然海外总体消费需求下降,但我国医疗等相关产品出口将创新高。美国3月5日将我国出口的口罩、消毒湿巾与医用手套等数十项医疗产品关税直接归零。

  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虽然使得全球化在短期内受到一定阻碍,但也会让各国进一步认识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逆全球化于人于己都不利。在全球面临的重大危机面前,提高关税、打贸易战更显得不明智,各国需加强合作和政策协调,共同解决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社会、经济、公共卫生问题,共同维护地球家园。

  总之,面对疫情,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一盘棋,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冲击。决定我国长期经济发展的劳动、资本和技术因素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根本改变,我国所具有的体制优势、绝对规模、巨大潜力、政策空间、供应链优势也决定了经济发展将会逐步回归正常轨道,这就是经济发展的韧性。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短期经济增长反弹可期,长期向好仍然是长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

稿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孙文博
新闻ID:011951197 新闻标题:中国“战疫”优势将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 首发编辑:孙文博 发布时间:2020-03-24 16:24 最后修改:孙文博 修改时间:2020-03-24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