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营商环境”成高频词 年内7次“现身”国常会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39 稿源: 证券日报   编辑:赵敏

  近年来,我国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屡创新高。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同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为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建设一个公平公正、民主法治、诚实守信、安定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国家或地区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交流合作,并更加自信地参与国际竞争,同时也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释放国民经济增长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激发企业活力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创造优良的投资创新环境对企业自主发展、抓住市场机会开展业务有重要意义,也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稳定经营。

  实际上,今年以来,“营商环境”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高频词。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今年召开的2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7次会议都提及优化营商环境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且多次会议上都提出了具体的举措。比如,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开展进出口环节、企业融资、公用事业、物流、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收费专项治理基础上,完善制度机制,从制度上铲除乱收费的土壤。

  “我们‘保市场主体’,既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还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李克强总理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持久的工作抓住不放。当前要聚焦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企业开办时间要进一步压缩,开办流程要进一步简化。

  全国各地也加快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比如,今年4月28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并同步梳理出该文件配套政策措施82项。5月份,湖北省印发《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出台30条重点攻坚任务和硬措施。当月,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围绕四个方面提出31条举措。

  “今年以来,我国不仅出台应对疫情的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还出台了很多改革开放政策,包括要素市场化改革,支持西部开发政策、缩短负面清单等。”刘向东表示,从效果看,稳市场主体和稳外资等都取得较好成效,未出现明显得大规模撤资和企业破产情况。

  对于如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付一夫认为,应该着力推动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放宽,充分调动民间资本,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力。而针对民营企业,还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金融支持并服务中小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同时,应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与竞争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与中小微企业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以稳定市场发展预期。

  同时,付一夫认为,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该进一步弱化微观方面的管理职能,放权给市场,积极提升市场的效率,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同时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并加大社会管理和服务,比如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立社保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为市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刘向东看来,发挥市场化配置作用应在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包括土地、人才等方面的市场化配置,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应在放管服方面下功夫,没有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的营商环境。

稿源:证券日报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