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让世界品尝戈壁滩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8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海山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21日在兰州谈及该省“三农”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时说:“从自然禀赋上看,甘肃发展特色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广阔前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对甘肃而言,是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总抓手、帅字旗和主旋律。我们用一首歌曲来说,可以有副歌,但是主旋律不能变。”

  当日,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该省各地市州立足本地特色,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丝路寒旱农业,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作书面交流发言。

  甘肃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往历史悠久、通道枢纽功能明显、高寒干旱气候条件的土地资源丰富,2019年初,甘肃官方提出着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如今,这项特色农业让“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广袤戈壁滩上,温室大棚越来越多;还吸引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农业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这里生产的新鲜果蔬不仅满足西部民众的“味蕾”,还出口至海外,让世界品尝到戈壁滩的味道。

  随着春节临近,“甘肃省农产品出口第一人”崔发年创办的张掖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内,工人们忙碌地筛选洋葱、包装、装车;目前,该公司31%的农产品销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缅甸、韩国等海外市场。

  无独有偶,“盘活戈壁资源”的甘肃酒泉市充分利用其土地优势,通过本土企业吸引外省企业到酒泉投资发展蔬菜产业,参与戈壁农业建设,推广使用“戈壁雪润”“酒泉味道”等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会议披露,酒泉市还积极开拓发达城市、农产品消费密集区域外销通道,与粤港澳、京沪杭等中高端市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蔬菜供应关系;建成戈壁农业加工储藏销售流通企业300多家,年农产品加工能力约250万吨、冷库库容达75万吨,每年外销优质蔬菜达到150万吨以上。

  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结构性缺水并存是甘肃基本省情。孙伟提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要在极限节水、深度节水、高效用水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科技节水,发展设施农业,节约亩产用水,实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相得益彰。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海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