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甘肃科技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增至55.1%
发布时间: 2021-02-05 09:25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海山
近日,甘肃省武威重离子中心医生介绍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2月4日电(记者魏建军)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4日披露,过去五年,甘肃科技对该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比“十二五”末提升4.8个百分点。

  甘肃高新技术企业数从“十二五”末的319家增加到1229家。兰白综合性高技术、金昌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天水装备制造、定西中医药等产业集群初成规模,有力提振该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近年来,甘肃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

  据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介绍,首套国产碳离子治癌设备打破了高端医疗器械国际垄断,进入临床应用。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研制关键部件。离子电推进系统、国家级新品种“阿什旦”牦牛等科研成果具备较强竞争力,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官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甘肃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累计达到924亿元,比“十二五”增长96.1%。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4600余人(次)来甘工作。引育举措形成的科技人才增量,对冲了科技人才流失,2019年全省R&D人员达4.6万人,比“十二五”末增长12.9%。

  另外,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平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平台获批建设。为进一步争取国家倾斜支持,该省先行布局“预备队”,组建了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等3个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平台。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紧盯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制约,坚持厚植土壤与疏通经脉互促并进,通过率先落实直通机制,打通“堵点”优化政策环境,多措并举拓展渠道路径,努力提升科技成果“挂果率”。

  张世珍说,要进一步突破部门壁垒,深化产学研融通协作,消除科研“孤岛现象”,让企业借船出海,让科研院所借梯登高,让各方力量同舟共济,让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不再“两张皮”,推动科技成果走出“笼子”助力产业发展。(完)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海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