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产经商贸
一则“下架通知”曝出“山寨组织”?雀巢强硬回击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33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曹海山

  跨国食品巨头雀巢一向给中国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平和,但近日雀巢罕见地发布声明对一家名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组织给予“强烈谴责”,并且直接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面对雀巢公司的声明,该委员会昨天在官网上发表了一份解释,承认中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没有发出过对于雀巢嘉宝产品的下架通知,产品正常销售。

  一则不可思议的“下架通知”

  整个事件源于这家名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组织近日下发的一则“下架通知”。

  2月6日,该组织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对嘉宝品牌婴幼儿米粉下架的通知》,通知中“责令”其全体会员单位对雀巢旗下的嘉宝品牌婴幼儿米粉进行下架处理。通知中阐明的原因则是有媒体报道雀巢旗下嘉宝的产品中有毒有害金属含量达到危险水平,“长期使用可能对婴儿大脑造成毁灭性损害”。

  目前的最新消息显示,该“下架声明”的发布者“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已经向雀巢嘉宝道歉,“下架通知”在其官网上也已经看不到了。

  该通知发布后开始在网上流传,对此感到震惊的不仅有雀巢还有整个行业:一个社会组织可以直接下发通知行使政府监管部门的“下架令”?还有人则开始深挖这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来头。

  雀巢强烈谴责并实名举报

  对此,雀巢(中国)有限公司2月8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并对其行为严正抗议。有行业人士表示,一家企业对一个组织作出如此反应此前在业界几乎没有过,足见雀巢此次的反应之强烈。与此同时,雀巢在声明中还表示,公司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举报,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涉事组织涉嫌违背相关规定

  对此,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首先明确表示,中国市场销售的国产嘉宝产品符合中国婴幼儿辅助食品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雀巢始终承诺并致力于以最高标准保证婴幼儿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雀巢方面表示,中国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规,国家也建立了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实行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食品安全风险警示等信息由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统一公布,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做法显然是违背相关法律规定的。

  相关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被指山寨

  北青报记者昨天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官网上查询,那份“下架通知”已经消失。同时该委员会作出解释,承认中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没有发出过对于嘉宝产品的下架通知,产品正常销售。该委员会还表示,当初下发的通知只是一个对内部会员的通知,当时看到有关报道就下发了。其表示该通知被网络上别有用心的人传播,违背了本意。

  不过,“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服软”显然并没有结束这场风波,外界对于这家组织的来头更为关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下架通知”成为舆论焦点之际,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也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并非该会相关机构。该声明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名义开展相关活动,误导了企业和公众。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在声明中还表示,该学会作为我国经济领域的国家级一级学会,并非食品安全与质量相关领域的研究单位,不会对“嘉宝产品安全与质量”以及相关报道的真实性进行判断和评论,也不会对相关问题发表任何看法与意见。

  而北青报记者发现,其实早在2019年6月17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就曾发布过一份声明,指“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是未经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办公室和理事会审议批准的违规组织,对其行为及发布的文件内容均不予认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还表示,针对冒用该学会名义招摇撞骗的行为将提交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不过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针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相关声明也作出回应,称该委员会成立时有相关流程、章程、文件、合同以及银行转账记录等手续证明。

  北青报记者在了解“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背景时,从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查询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已被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2019年10月曾被处以“停止活动三个月,并没收违法所得600万元”的处罚,其违法事实是“未经理事会批准,设立精准扶贫委员会,并在其下设29个地方代表处,发展会员6万余人,违规收取会费600万元,且未依法纳入学会账户、未开具收据”。

  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0月,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仅成立半年时间,该委员会会员企业就已经超过100家。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曹海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