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理财信息
上市首日尾盘三分钟狂飙 国泰转债创新规实施以来涨幅纪录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58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温占秀

  国泰转债在上市首日大涨57.3%,创下深圳市场可转债交易新规实施以来新券上市的涨幅纪录。

  10日,国泰转债延续近期可转债市场新券发行火热的表现,开盘直接大涨30%至130元,触发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尽管停牌阶段正股走弱,“尾盘三分钟”在买盘资金推动下,国泰转债最终收报157.30元,57.3%的涨幅也成为自去年10月交易所在完善盘中临时停牌制度后,深圳市场新券的最高涨幅,也是上市首日可以达到的最高价格。

  江苏国泰在7月初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准,该公司将发行45.57亿元可转债,简称国泰转债,评级AA+。受益于子公司电解液龙头的地位,江苏国泰备受资金追捧。经历了正股几波大涨,国泰转债也成为市场中少有的转股价值超过150元的标的。

  江苏国泰是国内服装外贸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聚焦新能源业务。控股子公司瑞泰新能源是该公司新能源化工业务的发展平台,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也是国内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领先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成功发行转债后,江苏国泰近期涨势如虹,成为沪深两市新能源车领域的明星个股。

  根据深交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债券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发行价的上下30%。这意味着,深圳市场转债开盘价格区间在70元至130元。在昨日开盘后,国泰转债大涨30%至130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国泰转债将停牌中14点57分。

  上市首日能否创纪录?市场的目光聚焦在“尾盘三分钟”——这个被认为是全天交易最为关键的时刻。

  按照深圳市场交易规则,临时停牌结束后将对深圳市场转债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价格区间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10%。从规则看,国泰转债复牌集合竞价价格可以达到143元,此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理论上可以再度上涨10%,最高值为157.3元。

  “157.3元也是开盘价格达到130元后能达到的最高涨幅。”知名转债私募广州嗣盈总经理张晓东表示。

  尽管正股当日表现不佳,一度跌幅达到7%,但是在资金推动下,国泰转债尾盘连续攻克143元和157.3元两个关键位置,创出盘中临时停牌制度改革后的新券最佳价格纪录。

  针对国泰转债未来交易走向,市场看法不一。“对于江苏国泰而言,关键是投资者如何对于双主业进行估值,特别是电解液公司分拆上市后。这一点可以说是仁者见仁,而这也决定了转债未来的价格。”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国泰转债上市开盘价格130元和复牌集合竞价143元都是预期之内的事情,而收盘以最高价格157.3元成交则让人有些意外。即便考虑正股江苏国泰的下跌,其转股溢价率仍达到了7.08%。”张晓东认为,尽管高价、高溢价是近期可转债新券的一个特点,但投资者对此类转债还是要保持谨慎态度。 (记者孙忠编辑陈羽)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温占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