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大牛股”江特电机收问询函后跌超6% 被质疑“炒热点”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27 稿源: 银柿财经   编辑:温占秀

  9月16日盘前,江特电机(002176.SZ)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开盘后,股价一度冲高至3.81%,随后涨幅回落,并于10时30分翻绿,截至下午收盘,下跌6.27%,报28.12元/股,总市值479.80亿元。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江特电机说明近三年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的实际销售收入情况,说明与国轩高科(002074)(002074.SZ)合作项目的具体筹划过程、合作计划,并说明此次合作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事实上,今日股价跳水的江特电机是只名副其实的“大牛股”,同花顺(300033)iFinD显示,截至9月16日,江特电机近一年的区间涨幅高达1251.92%,位列A股市场第一。资料显示,江特电机的主要业务为锂云母采选、碳酸锂加工、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6月30日,江特电机在宜春地区拥有锂瓷石矿2处采矿权和5处探矿权,合计持有或控制的锂矿资源量1亿吨以上。同时,江特电机拥有两条锂云母制备碳酸锂生产线,共计年产能1.5万吨;拥有一条利用锂辉石制备碳酸锂的生产线,年产能1.5万吨;一条利用锂辉石制备氢氧化锂的生产线,年产能1万吨。

  江特电机股价的攀升,与碳酸锂的涨价密不可分。江特电机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下游需求量的增长,碳酸锂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碳酸锂产品的产销量和营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江特电机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50.02%;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上年同期仅0.03亿元。

  此前的9月13日晚间,江特电机公告称,公司与国轩高科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显示,江特电机承诺在产能允许的情况下,每月按商议价格向国轩高科供应不低于500吨电池级碳酸锂;待双方合作稳定后,再具体商议递增供应电池级碳酸锂数量。9月14日,江特电机一度冲高至8.29%,收盘涨幅回落至1.70%。9月15日,江特电机高开低走,收跌1.83%。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来,江特电机一位持股5%以上的股东、多位高管选择套现。

  7月28日,持有江特电机6.16%股份的宜春市袁州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宣布减持占江特电机总股本2%的股份。截至9月15日,减持比例已达到1.16%。

  8月11日,江特电机披露副董事长兼副总裁罗清华和总裁梁云的减值计划,二者合计欲减持3.78万股。9月10日,二人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稿源:银柿财经   编辑:温占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