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甘肃省282万套冬奥钞等你来约
发布时间: 2021-12-14 16:09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12月14日消息 冬奥币兑换到手了,冬奥钞也要约一下。12月13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关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预约兑换的公告》(简称《公告》),2021年12月14日22时30分开始线上预约。甘肃省冬奥钞数量为282万套,其中,兰州市为116万套。

  冰上运动项目纪念钞为塑料钞

  依据《公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共同承担甘肃省内冬奥钞预约兑换工作。其中,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仅承担兰州市冬奥钞预约兑换。

  冬奥钞一套2张,包括冰上运动项目和雪上运动项目各1张。冬奥钞每张面额均为20元,每张票面长为145毫米,宽为70毫米,冰上运动项目纪念钞为塑料钞,雪上运动项目纪念钞为纸钞。甘肃省内冬奥钞全部采取线上预约方式,预约期为2021年12月14日22时30分开始,12月16日24时结束,核实期为12月19日至20日,兑换期为12月21日至27日。公众可通过预约承办银行官方网站等线上渠道进行预约。

  冬奥钞以套为单位进行预约、兑换,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10套。

  重复预约和约而不兑无法通过核查

  中国人民银行将对冬奥钞的全部预约登记记录进行核查。重复预约和约而不兑的公众无法通过核查,不可办理兑换。预约承办银行将根据公众预约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反馈预约结果。

  公众如对本人冬奥钞预约记录有异议,可在核实期内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和人民银行甘肃省内各市州中心支行查询。

  以平常心做到快乐收藏

  根据此前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2021年发行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1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1枚、2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张等。冬奥钞发行后,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工作也将结束。

  哪些人关注普通纪念币,收藏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资深藏友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比较关注普通纪念币的有两类群体,一类是单纯收藏,一类是为了投资升值。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收藏作为纪念就可以了,没有在银行预约到时也不宜盲目高价追收。对于投资者来说,要看纪念币的工艺性、纪念性,也要关注稀缺性,一般来说“物以稀为贵”。此外,关注题材,一般价格走势跟题材的相关度较高。

  黄先生说,纪念币的收藏投资一定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指望以“捡漏”、频繁买卖的方式迅速“来财”,要学习一定的专业知识,以一颗平常心,做到快乐收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