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股市走势
机构:看好节后风险偏好回升
发布时间: 2022-02-10 13:54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2月10日消息 周四,A股三大指数全天震荡走低,沪指失守3400点关口,创业板指跌幅超3%。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94.25点,下跌1.78%;深证成指跌2.77%,创业板指下跌3.2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229亿元,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低于1万亿元。

  昨日盘面上,银行、煤炭等跌幅相对较小。兰州银行涨停,苏农银行、南京银行涨幅靠前。总体上,昨日个股跌多涨少,沪深两市上涨个股不到300只,跌停及跌幅超10%的个股有上百只。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也出现大幅净流出,全天净卖出146.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7.2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9亿元。十大活跃成交个股中,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中国平安遭大幅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1.82亿元、11.39亿元、7.2亿元。不过,阳光电源、赣锋锂业获北向资金逆势净买入,金额分别达3.54亿元、1.11亿元。

  在昨日资金情绪异常低迷的情况下,已有买方机构出手提振投资者信心,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南方、嘉实、富国等大型基金集体公告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产品。

  就卖方研究观点来看,多数机构也认同A股近期持续下跌缘于内外短期因素扰动,但短期扰动不改中长期向好趋势。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馨元分析认为,纵向对比来看,目前上证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位于10年以来的71%分位数,下降到2016年初和2018年末的位置;横向对比来看,股债性价比(股息率比10年国债收益率)已至2010年以来的93%分位数,股票性价比高。根据“日历效应”的规律,春节假期前两周全A风险偏好历来较为谨慎,投资者倾向落袋为安以规避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但节后A股风险偏好中枢大概率上移。

  华泰证券表示,市场对宏观政策变化的反应往往有“拐点、幅度、有效性”三大阶段,这三个阶段又分别对应A股“政策底、情绪底、盈利底”。随着春节后稳增长政策力度增大,A股估值有望回升。据华泰证券预测,下半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回升,进一步支撑A股趋势性修复。

  不少外资机构也纷纷发声看好A股成为全球市场避风港。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新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但以下几个正面因素的出现可能帮助投资者确立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心:“宽信用”开始助力稳增长、房地产行业的托底力度增强、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反弹等。

  行业配置层面,瑞银证券建议投资者超配具有盈利稳定性的食品饮料(白酒、调味品和乳制品)及可选消费中的大家电和汽车零部件。考虑到新能源相关板块的中长期成长前景保持良好,建议投资者在估值更具吸引力时逢低配置。

  记者 汪友若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