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引经聚点
兰州市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25 15:4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2月25日消息 2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粮食稽查支队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通过“五保三强化”举措,以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主线,做好粮油保供稳价为重点,坚决扛稳粮油市场监管重任,成效显著。特别在兰州战“疫”期间,经受住了重大考验,确保了广大市民“米袋子”质优、量足和价稳,让“放心粮油”走进了千家万户。

  保粮食市场收购秩序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事关民生基本生活的重要物质,粮食市场的稳定与否关乎群众日常生活,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具体工作中,市粮食稽查支队首先保粮食收购顺畅。通过对全市夏、秋两季粮食收购市场实施全覆盖检查,做到了“五查五防止”。即:查收购备案,防止未经备案的粮食经销企业违规参与收购;查收购行为,防止人为设置障碍、地区封锁、阻碍粮食流通及群众“卖粮难”现象发生;查收购质量,防止“压级压价”和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查售粮款支付,防止出现“打白条”、拒不支付群众售粮款的现象;查收购统计,防止出现不建立粮食统计台账和不按规定上报收购数量的问题发生。该支队累计开展检查活动4次,检查收购主体13个,有效维护了全市粮食收购秩序。

  保市民“米袋子”充实

  保“米袋子”充实。为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市粮食稽查支队加强“放心粮油”经销网络监督检查,确保放心粮油产品达到质量放心、计量放心、价格放心、卫生放心、服务放心的“五放心”要求,对市区放心粮店(粮油应急供应点)开展专项检查。在此过程中,该支队逢店必进,逢账必查,先后检查“放心粮店”网点200余户,严格落实粮油产品索证索票制度、服务承诺、举报监督等规章制度,使全市“放心粮店”的各项长效管理机制落到了实处。

  保大中专院校用粮安全

  保大中专院校用粮安全。该支队先后对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26所大中专院校66个集体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学校是否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测温等管理措施,就餐场所是否设置引流设施并实行单向流动,食堂消毒是否到位,是否配备消毒设施,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以及学校就餐及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是否达标,变质或过期等不符合库存粮油是否清理到位,粮油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过期、变质和“三无”粮油等,切实保障了大中专院校广大师生饮食健康安全。

  保政策性粮油储备安全

  保政策性粮油储备安全。该支队配合粮油质量和数量全国大清查工作组进行了为期10天的库存粮油检查抽样工作,集中开展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完成了“2021年省级储备粮油”扦样等工作。一年来,共抽取粮油样品128批次。其中,小麦61批次、储备菜籽油15批次、大米38批次、成品菜籽油19批次、小麦粉73批次,依托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检测,合格率均为100%。

  保市场粮油供应稳定

  在去年10月份突然来袭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兰州市粮食稽查支队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精准发力,紧盯重点环节,聚焦三大粮油批发市场、大型综超、粮油零售网点的粮油储备、供应、质量、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确保了广大群众所需粮油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

  “三强化”保障粮食安全

  市粮食稽查支队还通过切实落实“三强化”(强化属地责任、强化案件查处、强化宣传引导),有力保障全市粮食安全。在强化属地责任中,该支队对广西中储粮滞留在兰州港务区东川站定向销售的20000多吨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小麦、中央储备粮兰州直属库定向销售出库的1195吨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小麦和宁夏石嘴山市中林时代控股有限公司定向销售兰州新区甘肃海大饲料的1200吨糙米小麦混合物,以现场监督装运、签封拍照、过磅登记等方式进行严格监管,有效防止了粮食销售企业私自改变定向销售小麦用途等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中,该支队集中查处一批粮食流通违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护了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了粮食安全。一年来,该支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68人次,检查车辆232车次,检查企业及商户701余户次,组织全市粮食执法人员集中培训4次。同时,修订完善了粮食执法法律文书,全面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市实现无粮食质量安全事故,无因粮食质量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和舆情危机的“三无目标”。

  在此基础上,该支队通过兰州市食品安全暨科技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主题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公众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爱粮节粮、科学消费,指导健康饮食、文明餐桌,引导粮油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全力推进爱粮节粮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餐馆、进家庭,并取得积极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