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宏观经济
一枝百合花“芬芳”致富路 西固区金沟乡“五链融合”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3-04 14:0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4日消息 “最近百合价格有所上涨,要及时采挖,不能耽误了农时。”眼下正是春耕的重要时期,西固区金沟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畜禽养殖场,摸清“底子”,选对“路子”,帮助村民解决春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愿意种田地的农户都能种上地、种好地,不误农时,不误生产。

  开局伊始,金沟乡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条主线”,抓好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三大建设”,促进政治链、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治理链“五链融合”,以百合产业、苹果产业、中药材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为牵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金沟乡坚定百合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标准化百合种植基地和籽种繁育基地,支持菁叶、尚古堂等企业申报“甘味”农产品系列品牌,发展百合酵素、百合薏米粥等深加工产品,支持百合产品在天猫、京东、抖音等线上平台直播带货销售。做好百合种植技术服务,加大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力度,力争百合种植面积增长600亩、留床面积达到6800亩。做好当归、贝母、花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服务,打造马家山村千亩蛇果种植基地和熊子湾村大榛子产业园。围绕“一山、一园、一沟”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继续加快关山森林公园周边环境卫生改造提升,支持马家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组织开展“第十届关山自行车赛”、乡村旅游节、果王争霸赛等乡村特色节会,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还需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金沟乡充分挖掘小金沟农耕文化,完善小金沟农耕文化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小金沟村产业道路6公里、马家山村鸭儿洼社道路3公里,实施黄太沟社污水收集工程,马家窑社和麻家湾社安全饮水改造提升工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构建生态宜居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