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五坪三沟”增量养殖“循环利用”减量投入
发布时间: 2022-03-14 16:1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14日消息 “你看,当前我们亥康欣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猪3100头,其中能繁母猪600头,每年平均能出栏仔猪12000头,年收入可达500万元。”3月11日,榆中县青城镇新民村的村民、榆中亥康欣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管其虎喜笑颜开地向记者介绍说。“从之前我们10家养100多头的散养户,联合发展成现在的专业合作社,让我们的生猪养殖产业更加规模化、专业化,也让我们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

  据了解,榆中县青城镇原本养殖产量大,农户发展养殖产业的相对较多。榆中县青城镇结合这一实际,依托自己“五坪三沟”的独特地形构造,着力对小型养殖场进行规模化整合,不断提高厂区基础设施配备,完善运行管理制度,强化技术升级。同时,全面掌握全镇生猪产业发展现状,主动对接正大公司等专业机构,高标准制定全镇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增量计划”,让生猪养殖规模化、专业化。

  与此同时,榆中县青城镇以农业减量投入、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手段,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养殖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猪养殖场养殖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增长。协调各方政策,引导村庄内老旧圈舍逐步淘汰、搬迁。鼓励散养户联合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走上规模化发展快车道。配套县农业局扶持政策,大力倡导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用企业自筹资金加财政奖补的形式建设标准化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组织规模养殖场和散养养殖户开展标准化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源上解决粪污处理问题,促进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同推进。

  据悉,近年来,榆中县青城镇整合散养户80余家,在周家坪、白家坪、魏家坪三个养殖区建成规模以上养殖场10家,其中,10万头以上大型养殖场1座,5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9座,辐射带动形成300头以上养殖户100余家。全镇生猪年出栏达到12万头,生猪养殖产业产值达3.6亿元,产业振兴成效显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杨子昊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