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引经聚点
油价接连上涨 新能源汽车或迎销售“春天”
发布时间: 2022-03-21 15:53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1日消息 近日,国内成品油迎来“六连涨”,兰州市内95号汽油进入“9元时代”,这让广大车主朋友直呼“加不起”。在此影响下,不少燃油车车主纷纷选择少开车、不开车来降低出行成本。同时,油价上涨也刺激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预定量明显增加。

  1

  油价上涨刺激消费者预购新能源汽车

  3月17日,国内成品油迎来年内第五次调价,此次调价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六次上涨,伴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车主们直呼“方向盘烫手”,不少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随即也将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3月17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消息,2022年前两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17.9%。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考虑是否换一辆新能源汽车方便日常生活出行。

  2

  不开车或少开车降低出行成本

  “油价上涨前两天,兰州市内一些加油站就出现了排队的现象,我也是跑了好几个加油站才赶在调价前加上油。”市民郭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满一箱油要比之前多花32元。

  “最近油价变动太快,我都不敢加满,已经养成了天天看油价的习惯。”上班族张先生对油价比较敏感,接连的上涨让他已经不敢随意开车,“以前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吃饭,现在油价这么高,我中午都不回家了,省下两趟油钱在单位附近吃。”

  月薪4000元的刘先生算了一笔账,他的车主要用于上下班,偶尔自驾游,一年行驶里程也就一万多公里。“一般每个月加一次油,每月油约60升。以现在的油价算,每月油费将近600元,加上停车费320元,每个月花在车上的钱就近千元。”

  市民赵先生每月至少在车上花费2000元。他对记者无奈地笑着表示:“如果油价再涨,以后我就只能骑自行车上下班了。”

  此外,对那些开燃油车长期或专职跑网约车的朋友来说,油价上涨也让成本增加了不少。“一个月油钱就要多出近千元。现在又因为疫情,出行的人也没那么多了,可谓‘雪上加霜’。”滴滴快车司机何先生告诉记者,受燃油费和跑单量的双重影响,他已经在考虑改行了。

  3

  新能源汽车迎来销售旺期

  3月20日,记者电话联系市内多家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品牌4S店了解到,近期新能源汽车预定量有所增加。

  “受疫情影响,这几天线下实体店暂停营业,不少消费者都是通过电话预定后,享受优惠福利的。”某汽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内油电混动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销量都不错。其中,油电混动车中轿车车型和SUV的车型价格分别在11.18万元至15.18万元和13.88万元和16.38万元。因近期新能源汽车价格整体提价,该品牌新能源汽车价格在4天前也整体上调了3000元。对此,店内也推出了预付购车款即可获得2000元充电卡或店内4次保养的优惠活动。

  据了解,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自3月开始迎来“涨价潮”,特斯拉和比亚迪等品牌在宣布旗下车型涨价后,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品牌在近几天也相继宣布加入到涨价队伍中,涨价幅度在7千元至2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李莉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