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理财宝典
新能源汽车涨价 是等着降价?还是马上出手?
发布时间: 2022-03-23 11:43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3日消息 近期国内油价连创新高,越来越高的用车费用让不少消费者将选车目标聚焦在了新能源车上。可是3月上旬以来,多家主流电车企业纷纷上调产品价格,让越来越多的兰州消费者犯了难,买新能源汽车到底是等着降价还是马上出手?后续价格还会上涨吗?这些都成为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1半个月连涨三次

  3月22日,记者从特斯拉兰州中心门店了解到,店内在售的多款车型在3月初均进行了调价。销售人员介绍:“3月10日,Model 3高性能版和Model Y长续航、高性能版价格均上调1万元;5天后,在售部分车型价格再次上调1.4万元-2万元;3月17日,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售价上调至37.59万元和41.79万元。”

  半个月内两次涨价,彻底打乱了“等等族”们的购车计划。市民张先生本来和家人打算卖掉现有燃油车,再添5万元买辆新能源车,但是面对短短半个月近3万元价格上涨的情况,置换计划无奈搁浅。“油贵了还可以少加点少跑点,车价一下子多了近3万元,确实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张先生说。

  不只是特斯拉,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都进行了上调售价。3月15日国产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宣布,旗下王朝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上调3000元至6000元。而两个月前,比亚迪已上调过一次王朝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价格,涨幅1000元至7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约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2交付时间普遍延长

  3月22日,记者采访兰州车市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对这次新能源车涨价有些不淡定了,抓紧时间看车、选车,但对比涨价前后的价格又颇为纠结。“是马上就买,还是再等等更好的时机呢?”消费者骆先生在4S店看车时,有点拿不定主意。

  “成本上升是主要原因。”4S店汽车从业人员受访时介绍,在原材料涨价压力下,一些车型甚至因入不敷出已暂停接单。据介绍,当下新能源汽车不仅要面临铝价的上涨,同时还要面对锂、镍等动力电池核心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受疫情等影响,车用芯片也出现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问题。此外,相比往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也在逐年退坡,这些都导致了当下新能源汽车涨价。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热销的新能源车型交车时间普遍在1个月开外,有的需要两三个月,更甚者交车时间长达6个月以上。

  3业内专家: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因

  针对新能源汽车价格会不会越来越高的问题,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电动车涨价主要是锂电池涨价所致,锂金属两年内涨价十倍,给下游产业带来巨大涨价压力。”张孝荣认为,短期内,锂电池没有新的替代品,但是政府可能出手调控稳定锂金属价格,因此电动车价格会有一定上涨,然后维持在一个高位。

  产业经济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新能源汽车涨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财政补贴退坡,二是原材料成本上升,三是芯片等关键器件的短缺。“这些因素影响的时间周期不同,比如补贴退坡是长期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是中短期的,因此涨价问题不会一直是常态,会随着产业和市场的变化而波动。”丁少将表示,对于刚性消费者来说,观望的意义不大。如果对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是非常迫切,目前可以等一等,错开上涨周期后再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