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财经  >  兰经资讯
甘肃省推进适老化支付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4-20 16:2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4月20日消息 随着银行智能化服务的普及,在为金融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成为不少老年群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该行组织全省人民银行、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发展农村地区普惠支付服务,让老年人在支付服务和支付创新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省4000余家银行网点超90%实现“无障碍”全覆盖

  据介绍,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在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督导银行机构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在保留现金柜台的基础上,设立“绿色通道”“爱心窗口”,配备“服务专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协助、帮扶服务,保证业务“一次性”办理。

  在硬件配备方面,推动提升全省银行网点无障碍通道、老花镜、急救药箱、拐杖、轮椅、爱心座椅等助老设施覆盖率,鼓励有条件的银行网点配备低位服务设备、生物识别存取款设备、便携式移动终端等,方便老年人使用。

  据统计,全省4000余家银行网点超90%实现了“无障碍”设施全覆盖。

  全省银行机构100%完成手机银行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指导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打造“暖心版”“桑榆版”“关爱版”手机银行,实现放大字体、简洁版面、语音转账、搜索等功能,并支持人脸识别、一键求助、人工客服远程协助等智能化操作,提升了电子银行产品的易用性。通过在营业网点安排专人“手把手”协助老年人熟悉使用流程,有效保障老年人更便捷地使用手机银行服务和产品。

  截至目前,全省银行机构100%完成了手机银行适老化改造,老年人支付服务体验不断提高。

  农村基础支付“全覆盖”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通过在全省2.41万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智能化、综合化、安全化升级改造,积极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通讯、水电费缴纳、参保资金直缴、惠农资金支取查询等功能开通使用,使助农取款服务更加契合老年人需求。

  同时,鼓励涉农银行机构积极推广“背包银行”“掌上银行”等业务,利用可移动设备,定期进村入户为留守老人、农牧民提供取款、转账、银行卡开卡激活、修改信息等服务,目前该业务已在全省超1000个行政村开展,成为农村支付服务的有效补充。

  持续开展支付知识宣传守护“夕阳红”

  针对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工具时存在困难、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害对象的现状,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全省人民银行、银行机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以动漫、短视频、微课堂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支付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据统计,2021年全省开展适老宣传活动3000余次,重点宣传支付安全、个人支付敏感信息保护、防范涉诈涉赌违法犯罪活动等知识,帮助老年人熟悉移动支付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流程,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守好自身“钱袋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